并不完整
见主页置顶

【RPS|朱白】纵此生

 @姑妄 宝贝的脑洞和题目,感谢2018的这场相遇

旁人视角第一人称,文笔崩坏,OOC,请勿上升真人

BGM   私奔



00


只要你愿意跟我走

只要你愿意不回头

只要你愿意在一片怀疑声中牵起我的手



01


影帝朱一龙在宣布息影的第二天放出了结婚的消息,在本就轰动的事态下又丢下一枚深水炸弹。

各路媒体蜂拥而至,可大都被拒之门外,朱一龙仅接受了几家常年合作过的媒体采访。末了,也就想安安静静离场一回。

我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记者,看到朱影帝坐在事先安排好的长沙发上等着下拨媒体入场时,我那打了一夜腹稿也都忘了干净,手足无措得比新闻当事人还紧张。

对于演员朱一龙我们谁都不陌生,在三十岁那年他就经历过了一夏爆红的洗练,而后又三十年,一步一步达到如今的高度,创造过无数个奇迹。年轻一辈对他更多是尊敬与认可,却少有人了解他的过往,我也不例外,毕竟我未曾见证过他的成长,甚至在我出生之前,这位时代性的标杆就早早立起了,遥远得像活在另一个世界的神明。

他微笑着看着我,敛去不少疏离气场,示意我可以开始采访。

时光仍是偏爱他的,未在他面容上留下过多痕迹,只将岁月沉积下的温柔风度悉数藏进了眼尾,不知装了多少故事。

有关息影的问题上一位记者已经问过了不少,工作室为节省时间,特意将重复板块删减至最少,一家媒体负责一个方面,而我们接到的,就是有关结婚消息的单人采访。

我不清楚上级为争取到这个机会费了多大力气,对于观众来说,结婚远要比息影有爆点。

朱一龙在娱乐圈打拼几十年,拍出过很多大火的优秀作品,知名度颇高,花边新闻却少得可怜,一年到头只能被扒出来一些上不了台面的造谣、偷拍,根本站不住脚,只会引发人们的催婚宣言——朱一龙你怎么还是光棍?

六十岁未婚影帝从未透露过恋情,硬是把大部分粉丝都磨炼成了可以随时接受他隐婚消息的坚强模样,直到现在,才昭告天下:这三十年间他还真的就是个未婚的光棍。

所以,即使是我,也能预见这次采访会得来什么样的反响。

毕竟不只是影帝结婚,影帝的结婚对象也带足了爆点——那也是位影帝,此刻正坐在我们隔壁房间接受息影采访。

“这是最后一个单人吗?”朱一龙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对着助理问到。

“是的,接下来就是双人采访,等这里和白老师那边都结束了。”

他一上午不知道对着几个镜头不停说话,会累是肯定的,可他没有表现出一点不耐烦的情绪。职业素养是一方面,为人处世是一方面,可能现在影响力最大的,就是本人的心情。

他们太久没有一同出现在镜头前了,屈指可数的几次双人采访还都停留在三十年前。

为了前程,为了事业,他们有时不得不放弃一些自由。

“请问您和白老师,是什么时候在一起的呢?”

我有些紧张地开口了,哪怕问的是工作室事先给定的问题,也给了我极大的窥探明星八卦隐私的兴奋感。

朱一龙没有直接回答,反而好奇似的来反问我的年龄。

我说,二十五。

虽然还不及朱影帝戏龄长。

“还很年轻,”他浅笑着回应,似是怀念般,唇角勾起一个极尽温柔的弧度,“我第一次见白宇,也比你现在大不了几岁。”

一个二十七,一个二十九,就这样从奔三的年纪,一直走到了奔六。




02


说起情情爱爱总免不了矫情,哪怕是朱一龙和白宇两位影帝的故事也有落入俗套的可能。

他们因网剧镇魂而相遇,演着人尽皆知是一对恋人的兄弟角色,出了戏,就又对着媒体、对着公众,演一场不含爱情的对手戏,蹩脚地当着对方的好兄弟,把真戏作假,将假戏作真。

可无奈怎么也藏不住从眼睛里偷跑出来的那点喜欢。

那个夏天是令人永生难忘的。

活泼好动的小孩儿轻易就收获了来自全剧组的宠爱,就连向来慢热的朱一龙也很快进入状态,不过几日就融入了剧组。

虽说一切都得益于一次小小的玩闹。

那时两人认识不过三两天,正是他们说熟不熟的尴尬期,白宇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大心,拎着剧组发的盒饭就去敲了朱一龙保姆车的窗,矮身钻进车厢里,放下盒饭第一句话就是,“龙哥咱们一起吃饭吧!”

态度自然又不给朱一龙迟疑的机会,像个专门跑来找人玩耍的小孩,语气里期待值满满,让人根本没办法残忍拒绝这点小小的请求。哪怕这个请求对于认生的朱一龙来说难度有点过高。

看白宇吃饭其实也是件不省心的事情,他有点挑食,还总爱时不时找个话题来活跃气氛,就算得不到朱一龙的语言回应,就着一个小幅度的点头颔首的动作他也能把对话进行下去,一顿午饭吃进去补充的能量可能都不够支持他一张小嘴叭叭个不停。

朱一龙经常会被白宇逗笑,初见时的高冷人设靠一次午饭就碎得捡不回来,还没等朱一龙意识到这点,白宇就把他带下了保姆车,和剧组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吃饭说笑了。白宇靠着他坐在身边,一对上朱一龙的视线就笑得一脸无辜。尽管知道这个幼稚鬼其实是在帮他快些适应新环境,朱一龙还是忍不住反思自己,怎么被拐骗还这样心甘情愿的。

自那之后,幼稚鬼白宇愈发变本加厉,最喜欢在拍戏中途加戏逗逗他龙哥,谅朱一龙顶着沈巍的脸不敢拿他这个赵云澜怎么样,只能强压被撩得心神大震的本能反应,在工作人员的注视下悄悄红个耳尖。

朱一龙说当时他有一个平衡车,白宇在剧组天天缠着他要借他的车玩,不借,第二天白宇就跑去自己买了一个。

平衡车到手,白宇也就不再缠着朱一龙借车,可他没想这小孩儿有了车之后就更闹腾了,腿像长在平衡车上一样,没事干就踩着小白车围着朱一龙转圈圈。有时候朱一龙踩平衡车去取东西或上厕所,白宇也会跟着去,不放过任何一个和他龙哥掰头车技的机会,恃宠而骄得像只猫,言行却像主人走到哪儿就跟到哪儿的狗狗。

在剧组三个多月,用工作人员的话来说,他俩一没事就会凑在一起玩,朱老师本来看着挺高冷挺正经一人,谁知道一对上白宇就幼稚到不行,他自己却还无知无觉的,表面上嫌弃白宇幼稚,下一秒就会拖着自己的躺椅主动去找白宇并排坐着休整备戏,再摸黑偷偷拍上一张小孩儿毫无防备的睡颜。

镇魂或许是属于他们的独一无二的奔三礼物,无论拍摄任务多么繁重,七月的天让赶工的他们发烧得昏昏沉沉,那都是一个无比充实且愉快的夏天。三个月,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拍了多久的戏,朱一龙就包了白宇多长时间的早饭,同一家的早饭吃三个月都没腻,就更别说谁会对这段日子感到不耐了。相反地,那是他们为数不多可以正大光明在一起的日子。

这样的时光在2018年的夏天再临了,却也是两人最后一次同框为镇魂营业。

据说2018年的夏天有一场奇迹,它捧红了一部险些夭折的小网剧和两位非常出色的演员,盛大而繁华热闹,落幕于两位演员在录制综艺节目后的三次鞠躬。

是我不曾体会过的盛况。

当年陪着他们走过一整个夏天的女孩们早已长大成家,不知经过了三十年,还会有多少人记得这个夏。




03


他们的婚礼定在了今夏的七月,像是一场盛宴,一次狂欢,更是一个迟到了三十年的宣示仪式。

在这三十年里,两人相继获了奖,成为官方认证过的影帝级人物,在明面上却仍不能有任何接触机会,被逼着将假戏做过了头,让彼此都成了自己保质期不过几天营业期的营业伙伴,演出另一种味道的兄弟情,只把秀恩爱的隐蔽线索悉数藏在自己身上各个角落,供人猜度这光明磊落的青藏高缘。

要时刻注意躲避公众视线的恋爱远比想象中艰难,他们时常无法见面,只有偷着工作的片刻闲暇才得以相聚,或者有时只能打一通相隔千里的视频通话。于是曾经有一段时间里,朱影帝对未来的畅想中一直罗列着一条,希望未来能有3D投影的通话技术,目的为何不言而喻,反正不会是推动技术创新发展。

而不管是在事业上获得成就,还是在恋爱中维持关系,他们选择的路都非常难走。笑过,哭过,也有过争吵不合,谁也不曾想过他们能坚持到等来结果的这一刻。

他们是勇敢而坚定的,坦荡又磊落,深知自己肯定瞒不过身边的人,索性也就大方承认,在圈内半公开关系,只欺骗着那些不愿接受事实而四处惹事的粉丝。

朱一龙口中的白宇总是个相当幼稚的小孩儿,不稳重也不听话,身体不好还不注意养生,以前会在片场偷偷让助理买几包零食充饥解馋,胃痛时才知道蹭过来卖乖,哄他龙哥说下次不敢了。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太多次,就像两人双排吃鸡时朱一龙被白宇暗算的次数一样多,可到最后总是朱一龙先软了心。

被宠坏了的小孩儿舞技一般,却最爱在朱一龙的底线上作死蹦迪,每次舞越界了,就伸着胳膊擦掉那条用来分界的直线,再亲手补上歪歪扭扭的一道短弧。

就这样被捧在心尖上,终是成了谁也动不得的软肋。

朱一龙很清楚自己此刻做出的选择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不如说,他早在十几年前就有了这样的计划。

“这些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演过了自己想演的角色,”朱一龙说,“这是我的职业,我的事业。相信白宇也和我一样。”

“他不想影响我,我知道,我也不敢拿他的前程开玩笑。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无愧于演员这个身份,接下来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了。”

再也不用在意有什么会影响到他们,再怎么受到反对他们也不必理会。

一路走来,无数困难阻碍都没能让他们分开,时至今日,谁都无权干涉他们的决定。

时光就像海中的浪,带着不容抗拒的潮向让一切都无法停留,将装着手信的玻璃瓶卷入温柔洪流中,悄悄藏进海的岁月,不知会经历多久的漂流,浪才会把信送达某个岸滩,再撒上一些被侵蚀磨平了棱角的贝壳当做补偿,亦是时光在被遗忘的年岁里最动人的宝藏。

三十年的时光足以让人类社会步入下一个新兴时代,可曾经被悄然珍藏的回忆还是密封在瓶子里的那副模样,像捧清清白白的美好月光,叫人摊开手心就可以看到全貌,一握紧了却又会变回黑暗无光。

年轻时的白宇也是这么个感觉,外憨内秀不知道被朱一龙拿来形容了他多少回,远没有外表看上去那么强硬而无畏,很会照顾到别人的情绪想法,但一旦遇到事情,他怎么也不会最先考虑自己。

朱一龙和白宇争吵过很多次,因为身体,因为工作,因为一两个迫不得已的花边新闻,也因为这个虚幻若梦的未来。而最后总会败给对方通红的眼眶,输给回忆里的那一整个夏。

记忆中那时小孩儿一反常态地安静坐在他身旁,闹腾了一晚上把嗓子都唱得沙哑,借着包间里昏暗暧昧的灯光,悄悄将毛乎乎的小脑袋蹭到他颈窝,自言自语似的低声嘟囔。

哥哥,我好喜欢你。

实在舍不得放手,他们不能就这样走到最后。

朱一龙曾经在三十年前,其实策划过一次假婚礼。那时本来杂志方因档期问题,只能约拍朱一龙一人,朱一龙却执意将正在拍戏的白宇也带了过去,单人采访升级成了双人,采访本有三个环节硬是让工作室又多加了一节。两人的服装实际上是朱一龙预先准备好的,自己穿黑的,给白宇穿白的。生怕不会被人扒出来这是身新郎服,即使他们全程都必须要打着“镇魂兄弟”的名号进行拍摄。

朱影帝忽然有些不好意思地问我,他是不是没有以前好看了。

六十岁,早就过了化个清新裸妆就能忽悠到当年喜欢看仙气美人的小白的年龄了。

我能听出他语气中的遗憾。

他们在最年轻气盛的漂亮年纪里相遇,留下了很多值得珍藏的影像,比如那部镇魂,还有那次瞒天过海的芭莎婚礼。全都是真实存在过的,可却完全不能被当初一种宣示主权的证明。

沈巍和赵云澜在镜头前只能是兄弟,朱一龙和白宇也同样如此。越是重视,就越是小心翼翼。

毕竟,这个会赔上两人前程的赌,谁都是赌不起的。

所以才会想,在终于可以毫无顾忌的时候留下最真实的回忆,不是遮着掩着把相爱的真戏作假,将兄弟情深的假戏作真,而是直接了当将其公之于众,再去拍一次结婚照,办一场可能不会得到祝福的婚礼。

只是可惜自己不能以一生中最美貌的姿态制造永久的纪念。

真矫情。





04


采访很快就结束了,算得上是被朱影帝强行喊停的。

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签名照递给他,笑着对他说我必须为同事领导做点什么突出贡献不然他们不许我放你走。至少要讨来几张能冲销量的限量奖品。

朱老师也跟着笑了出来,垂着眼和照片上的自己对视片刻,很快就签好名递还给我。

那是他息影前为某个时尚杂志拍摄的最后一组成片。照片里的男人依旧俊美好看,黑亮亮的眼对着镜头不知含了多少情,还像三十年前一样,美得宛若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神明。

他身后紧闭的房门不多时就被从外打开,几个工作人员引着今日的另一位主角走入房间,我知道这就是惹得朱影帝中止采访的突发状况。

朱老师闻声后就转头去看,坐在沙发上将自己扭成一个十分别扭的姿势,抬眼寻到那人的眼,张口就嫌弃他动作慢,眼底藏着星星点点的光亮,笑意明灭,怎么都藏不住那点发自内心的欣喜。

总之是一个特别幼稚的表情。

而且明明白老师的采访要比他早结束,是他强行喊停我的采访的。我在心里不停嘀咕着,正收拾东西,就被朱影帝的助理拍了拍肩。

助理靠过来塞给我一张手卡大小的纸片,“这是龙哥让我给你的,就当是不够时间的赔礼吧。”

我愣了愣,被这天降的大礼搞蒙了头,低头一看,才发现这也是一张签名照,只不过似乎放得有了些年头,古旧的纸质被时光浸得泛黄,入手满是柔滑脆弱的触感。图片的正面是一张老照片,印着两个人的半身,一黑一白各占去画面的一半,留着胡子的男人以侧颜入镜,而朱老师就在他身侧,肩挨着肩,正视着镜头。两个人的脸距离很近,却是故意让人明白这只是角度关系,实际两人一前一后全然拉远了心动距离。

照片上的两人都是非常年轻的模样,与现在他们的气质相差太多,并肩站在一起时那气场就已经强势得容不得旁人了。

怎么看怎么像个结婚照。

照片正面留着一个签名,暖金色的痕迹遮去了大半签字人身上那件白西装。我不自觉地把它托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看,勉强认出上面张牙舞爪的“白宇”,翻到背面就看到另一个龙飞凤舞的笔迹:朱一龙。

要说这是张签名照也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因为朱影帝硬是把自己的签名摆到了右下角的角落里,反而像写明信片一样,在背面正中间写着四个规规整整的字。

“未来可期”。

助理见我眼神发直,就又安慰性地拍拍我肩头。

“他就是想嘚瑟。”

“说这三十年,他们真的走下来了。”

赢过了世俗,胜过了蜚语流言,被时光温柔相待。

终于圆满这场迟来了三十年的盛宴。





* 2019年,希望他们和我们都能好好的

评论(44)
热度(7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鄞谖
Powered by LOFTER